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纪法规» 校内规章»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 日期:2015-04-29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具体意见》),充分发挥教育、制度、监督的整体效能,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贯彻《实施纲要》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与学校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保证。
  2、工作原则
  (1)坚持系统构建、总体规划,突出重点、责任明确,整体推进、务求实效。
  (2)坚持依法办学、规范管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优化教育发展和育人环境。
  (3)坚持业务工作谁主管、廉政工作谁负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3、主要目标。
  ——2006年至2007年,全面落实《实施纲要》及《具体意见》确定的工作任务和主要目标,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构建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强化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
  ——2010年,按照系统化、规范化、法制化要求,初步构建适合我校特点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
  ——2015年,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相适应,反腐倡廉制度较完备,监控、预警、防范、惩治相协调,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惩防体系。

  二、加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基础
  4、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党政部门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格局。
  ——校党委和各基层党委(总支)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教育工作。
  ——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上级部门有关精神,安排布置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每年开展一次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活动。教育主题按照中央、教育部和省委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确定。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年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一次廉政党课。
  ——各基层党委(总支)每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结合班子换届和领导干部任用,签订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坚持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培训。
  ——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党风廉政教育情况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5、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充分利用校报、广播、校园网和宣传板(栏)、图片展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价值观氛围,为反腐倡廉提供舆论支持。
  ——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广大共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和青年教师岗前培训。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活动,弘扬廉洁文化主题,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党团、社团等校园文化活动中弘扬廉洁教育主题,强化大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教育。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社团,增强学生的廉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三、健全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治教、规范管理
  6、规范决策行为
  ——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和《直属高校、直属单位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三重一大”规定的实施细则》,落实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
  ——健全和完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完善职能部处议事规则及管理程序,实行科学民主化决策。
  7、规范行政行为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依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全面清理、修订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制定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规章制度,尽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与服务体系。
  ——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学校《关于校务、院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完善学校电子政务建设,构建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行我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8、规范办学行为
  ——加强招生管理。按照教育部提出的“阳光工程”要求,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投诉举报“六公开”。
  ——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收费标准和学校收费工作方案,完善收费程序,严格票据管理,坚持依法收费、规范收费、公开收费,落实收费管理“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建立和完善师资管理办法、职业道德规范。
  ——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管理暂行办法》、《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和《关于惩处学术不端行为的若干意见》,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建立学术诚信机制,制止学术造假行为。
  ——修订和完善各类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管理办法。
  9、规范干部人事管理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我校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任职试用期等工作程序和配套制度,对拟选拔任用的干部人选,坚持上会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决定干部任免实行党委常委会无记名表决。
  ——制定领导干部辞职制度,对领导干部自愿辞职、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作出具体规定。
  ——坚持“公开招聘”原则,建立人才引进实行招聘的监督约束机制。
  10、加强财务、基建、物资采购与校办企业、后勤集团管理
  ——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加强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制度。健全财务内控机制,规范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公平性和透明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支出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务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完善专项资金、科研经费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各类合同、专项资金审计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坚决取缔“小金库”。
  ——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建立健全政企分开、权责明晰的国有资产营运和监管体系,完善国有资产分类管理办法和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完成对学校办产业的资产界定,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形成规范的监督管理运行机制。
  ——规范基建(维修)工程、物资采购管理。根据国家建筑法、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和国家有关集中采购的规定,完善基建(维修)工程、物资采购招(投)标制度。加强对项目立项、工程招标、工程变更、资金结算、质量验收等环节和仪器设备、医药、图书、教材等物资采购的监管。
  ——规范校办企业、后勤集团管理。按照教育部制定的《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若干意见》,促进学校产业规范化管理。深化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探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改革。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政策,理顺关系,强化管理。贯彻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规范领导干部的经营管理行为。

  四、强化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11、强化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监督民主集中制及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情况。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谈话诫勉制度。
  12、制定《关于全面开展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三项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级构建、分类指导的原则,重点抓好处科级党员干部的警示训诫工作。
  13、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内民主,逐步推行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和反映制度,完善党员民主测评、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纪委的监督职能。
  ——加强行政监督。强化行政监察职能,健全和完善对人、财、物管理部门的监督制度。加强对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建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职务职称评聘,以及招生、考试、收费、文凭发放等重点环节、部位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
  ——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深入开展重点工程、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审计,探索资金使用的绩效审计。逐步建立审计结果公示制度。
  ——加强民主监督。建立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含二级教代会)制度,实行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向本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制度。
  ——加强群众监督。建立运转高效的信访处理机制,认真受理核查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

  五、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腐败的重要作用
  14、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违反党纪政纪规定的案件;严肃查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协助、配合检察机关查办案件。
  15、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健全办案程序,严格案件审理,严明办案纪律,确保办案质量。

六、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16、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把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校党委对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负全面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学校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坚持党政负责人齐抓共管、一名党委副书记具体分管、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学校纪委要协助党委抓好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任务分解、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指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分解任务,落实措施、责任到人。各项任务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会同协办部门对负责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落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七、附则
  17、本办法由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解释。
  18、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二○○六年五月十二日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