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

我校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王学锋/文 支勇平/图 查看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3-14

 3月1日下午,我校2017年工作会议在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孙其信为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张涌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李华教授颁奖并讲话。会议对学校2016年度先进单位、教学科研成果奖、先进个人等进行了表彰。

  李兴旺书记在“坚定信心勇担当追求卓越创一流  努力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步伐”讲话中,着重从5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李兴旺强调,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校各院系、各部门要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和分析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系统谋划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略、制度和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李兴旺强调,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着力增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为教师立德树人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各基层党委要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一是要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二是要激励教师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三是重点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四是要强化考核约束。

  关于人才工作,李兴旺强调,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人才工作投入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好环境的同时,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各级党委要把人才工作作为学院党委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有爱才重才之情、容才纳才之量、识才用才之智、引才聚才之法。只有全校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在人才工作方面形成高度共识,才能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从数量规模发展向质量内涵型转变。

  关于学风建设,李兴旺强调,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支柱。今年,学校要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这是校领导班子经过全面审视、深思熟虑提出的学校全年工作主线。首先,要深刻理解学风的内涵。“学风建设年”活动,绝不仅仅只是扭转学生的学习精神风貌问题,而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涉及到学生学风、教师教风、干部作风、学校校风等方方面面。其次,要深刻理解开展学风建设的紧迫性。第三,要切实推进抓学风带教风转作风。

  关于中央巡视工作,李兴旺指出,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是当前学校严肃的政治任务。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巡视工作,珍惜和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遇,以巡视促工作,以巡视促整改,以巡视促发展,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做到巡视检查和学校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对2017年工作,李兴旺着重从3个方面进行了强调。首先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其次是落实责任,强化担当;第三是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实效。

  李兴旺最后强调,各学院、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年初定下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孙其信在“大力推动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讲话中,对学校2016年工作用“123456”进行了简要概括和回顾。“1”是本科招生培养和研究生教育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2”是近10年来首次实现一年获得“两项国家科学技术奖”“3”“三大国家级人才计划”全面开花。“4”是新增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4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领域”“5”是发表国际论文数首次进入“中国大学与科研机构前50强”“6”是年到位科技经费突破“6亿元大关”。孙其信指出,这些数据背后,深刻体现了学校发展内涵的重要变化:一是以主要依靠数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二是部分学院内生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三是管理研究和研究式管理逐渐成为工作新常态;四是国际化办学内涵进一步提升;五是持续深化改革的共识正在形成;六是追求卓越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七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逐渐有成效;八是新的发展动力正在形成。

  孙其信强调,学校工作方方面面,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谋划、思考、开展工作,关键要从战略上把握三点。首先是顺大势。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定要看准国际、国家和学校发展大势来谋划、推动工作开展。其次是谋大事。在“顺大势”的同时,一定要谋划一些发展、改革、创新的大事。不干大事,实现追赶超越就不可能。第三要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顺大势、谋大事,关键看有没有抓落实。

  孙其信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十年追赶超越”,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缩小同国内、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差距。而要实现更好地追赶,学校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和短板就是质量。不破解这个短板,追赶的任务和目标就难以实现。因此,全校上下要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学校发展的大好局面,积极发挥正能量,实现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

  孙其信强调了实现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实现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是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满足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十年追赶超越”并为实现百年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内在需要,是打赢“双一流”建设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是满足广大师生对学校更高发展期盼的根本需要。

  孙其信指出,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一是紧紧围绕“四大使命”抓质量,二是紧紧围绕学校事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抓质量,三是紧紧围绕大学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抓质量。具体举措:一是靠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靠追求卓越、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三是靠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四是靠激活发展动力和创新发展方式;五是靠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六是靠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质量导向的考核评价评估体系;七是靠持续改进作风,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提高执行力,树立和弘扬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

  孙其信还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第三轮聘任考核、人才工作、校院两级管理等进行了强调。希望大家认清面临的挑战,看清短板和薄弱环节,真抓实干,把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会议,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副书记徐养福分别宣读《关于表彰2016年度教学、科研成果奖的决定》《关于表彰2016年度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的决定》。校领导赵忠、吴普特、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吕卫东、冷畅俭、罗军、任应坤在会上对2017年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三级以上教授、引进人才和青年教师代表,全体处级干部及机关科级干部,离退休职工、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