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学校纪委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作者:沙青/图:张琦 查看次数:   来源: 日期:2024-01-15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红主持召开纪委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校纪委委员和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会。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新征程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要求和方法途径。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将学习成果切实转为纵深推进新征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1705307644925.jpg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再次阐明如何成功跳出治乱衰历史周期率这一重大命题,用‘九个以’深刻阐述了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的问题,既有宏观的顶层设计,也有明确的路径方法,具有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陈红同志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在深、内、转上持续用力,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校纪委委员、党委巡视办主任何玉杰表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斗、担当尽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提高巡视干部政治能力和监督本领,以过硬的能力素质担当巡视工作职责使命。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深政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政治监督要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推动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必须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校纪委副书记王德连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将学习成果转为开展政治监督、执纪执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到哪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校纪委委员,我要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严格依规依法依纪履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净政治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校纪委委员、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谈到。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精准、常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校纪委委员、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谈到,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聚焦人才培养、课堂教学等关键环节,发挥好监督作用,精准纠治教育教学环节的突出问题,健全常态开展“回头看”制度,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反腐败斗争要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长效

“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区,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校纪委副书记申让平表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精准研判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持续深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严格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构建具有西农特色的廉洁文,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的勇气有多大、决定着我们党能走多远,自我革命的能力有多强、决定着我们党能走多久。”校纪委委员、理学院党委书记聂海表示,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纪律作风建设,始终突出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保持清醒认识,不断提高本领,做一个坚定的追光者。

——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刘业表示,“今年学校将迎来90周年校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感所肩负的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要在学校谱写新华章新征程中更加勇挑重担、当大任,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以‘一校一策’为抓手,以敢于于斗争的态度,巩固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学校纪检监察干部何卫军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发展作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斗争是天然的品格、工作的常态。”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张艳玲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不带任何功利思想和私心杂念,依规依纪依法做好信访举报受理、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工作,推动学校廉洁文建设,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陈红同志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把学习成果转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要突出“两个维护”深政治监督,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大调查研究,找准抓实症结所在、弄清悟透问题根源,把握规律顺势而为,推动政治监督取得实效;要全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新时代廉洁文建设,推动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的良好氛围,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校园;要认真落实铲除腐败土壤和条件的要求,清醒认识、精准分析我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动态,持之以恒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要突出政治定位,加大巡视及巡视整改的力度,及时工作经验和成效,把“有形”和“有效”有机统一起来;要继续推动坚持和完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大监督”格局,以监督合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法治、正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